2015年10月6日

【開箱】動物將棋

(「動物將棋」,原本不在我的口袋名單,但為了教小孩玩,所以就入手了。)

「動物將棋」這套簡易版的「將棋」桌遊,其實已經出很久了,相關的開箱也都不少。本來看一看是沒啥興趣,但隨著家中小孩的年紀增長,該是培養他們成為桌遊咖的時候了。於是,想說主題也很有意思,加上可以動腦,所以,後來才入手。(這樣以後就不用再Solo了......XD)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囉!

(盒子的背面。說實話,這一套以他的內容物來說,這樣的價格,感覺有點高......)

(打開盒子一看,哇喔!那個棋子,很有質感,難怪價格會比較高。)

(原本以為貼紙要自己貼,沒想到都貼好了,而且材質很特別,比一般的紙質好。至於防不防水?我是不敢試啦,但整體的感覺是很不錯的。)

(由於是簡易版的「將棋」,因此,只有小雞會變成公雞,其他則是保持原樣。)

(立刻擺好陣勢,感覺很不一樣。)

(規則說明書。)

(規則說明書內頁。規則不難,但玩起來很燒腦......)

(為了推廣將棋,所以在規則上有些不同。正常版的將棋,把王吃了就贏了。動物將棋可能避免兩邊僵持不下,所以還設置了一條:「獅子走到對方底線,且不會被吃就贏」的規則。如此一來,的確讓整個戰局不會拖很久。)

(雖然盒子大了一些,不過整體的收納感覺是OK的。)

買了桌遊版之後,後來在網路上聽朋友說有APP版。於是,價格不貴下,立馬下載來玩。
(我的是安卓版,IOS應該也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どうぶつしょうぎ(公式)

以下就是APP版的介紹。

(雖然是日文,但其實摸索一下就熟了。這畫面,有沒有很熟悉啊?)

(如果真的不會玩,也沒有關係,這APP有附帶教學圖示,跟著操作一次就OK了。)

(雖然我還沒使用過這個,不過,應該是支援兩人同時遊戲。也就是說:手機放好,兩人面對面就可以開始對戰了!)

(哇喔!是棋譜!沒想到還會記錄你的對戰,太讚了!)

(這是個人成績記錄表。對,我玩了100場,32勝64敗4平手。這哪裡簡單啦?)

(為何成機會有如此落差?這張表格應該就能看得出原因。越右邊越難,但既然有關卡出現,就會讓我想全破。只是,目前卡在紫色森林的貓咪關。我好想贏貓咪啊~~~XD)

(「千日手」!讓我想起聖鬥士當中,獅子座與處女座的「千日戰爭」。所以,玩動物將棋,也是會有平手的喔!不過,通常都是一翻兩瞪眼居多啦......^^)

[感想]
1.讓我真正愛上將棋的,是這個動物將棋APP。因為有不同顏色的森林關卡可以闖,前面覺得不怎麼樣,一下子就8連勝,等遇到獅子時,終於落敗,開始覺得:哇喔!這APP有兩把刷子。結果,玩到後面,哪是兩把刷子?根本是好幾把吧!所以讓我越玩越多,越想越久,後來還去找了完整版的將棋規則來看。

2.雖然雙方總共才8個棋子,但實際上卻是變化萬千。有時候前面看似相同的步數,但中間一個變動,原本可能會贏,瞬間又被逆轉,讓人很不甘心。算是很有趣味性及策略性,加上一局不用花多久時間,會忍不住一盤接一盤......

3.這是簡易版的將棋,跟完整版的差很多。所以後來我去挑戰完整版的時候,就覺得很納悶,為何動物將棋能,完整版不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個網站:「The 將棋」去研究看看。

4.完整版的將棋很酷,有很多專有名詞:居飛車、振飛車、穴熊、天守閣美濃......等等,每一個都有其走法及用意,個人是感覺相當的酷。如果覺得動物將棋不過癮,想要進階挑戰者,可以先看看:「山角行日本將棋教室」的相關文章,會讓你對整個將棋有所改觀,很有那種日本戰國時代的Fu。

5.一些棋類遊戲,算一算也接觸了不少。個人是比較喜好「圍棋」、「西洋棋」及「將棋」。

「圍棋」:它給我感覺很難述說,很像玄學,有時候你以為懂,事實上又差得很遠。所以我自學到現在,還是不太會。

「西洋棋」:三種棋類中,最好學,攻殺很激烈,一切也相當直覺,要推廣的話,這是最容易的。所以我有打算用鋼彈模型代替棋子,準備與好友來場「鋼彈大戰」!XD

「將棋」:圍棋的難,在於像太極般的變化,很像把鏡頭拉到高空,去看一場兩軍對戰;將棋的難,除了棋子會變身(走到對方的陣地會變身,類似西洋棋的士兵,走到底變身成皇后),另外就是:沒有真正被吃掉的棋(除了「王將」)。

什麼意思?

就跟動物將棋的規則一樣,被吃掉的=被俘虜,立馬變成自己的陣營,然後空降回去戰場。這種感覺,讓我想起「關原之戰」,不斷的叛變,不斷的戰鬥,很難預料下一刻會是怎樣。

也因為有此規則,所以計算之複雜,除了圍棋,比起一般,算是難了許多。

因此,我跟人家介紹的時候,都會用火影忍者的「忍界大戰」來形容它,因為被做掉的,沒多久就出現在敵方陣營裡;剛剛的伙伴,現在變成敵人,這......XD

OK,不知不覺又寫了這麼多。

「動物將棋」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遊戲,買APP自娛也好,或者買正版桌遊支持作者/將棋也好,都很值得。尤其對小孩來說,這樣的主題,搭配這樣的規則,親子同樂可是很棒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