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最近的戰事速記與心得(二)。


幾週下來,幾乎"瑪麗亞:奧地利繼承戰爭"已經成為必開之一。

在二十多場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著千奇百怪的戰法,有時候我覺得反而不一定是爭輸贏,而是幫設計師測遊戲,開發無限的可能XD








紀錄一下最近的戰事速記與心得。





Twilight Struggle/冷戰熱鬥


這場主要是閔喬帶著我玩,教我順便也讓我學習冷戰熱鬥,由我扮演蘇方,而閔喬是美方。

我也知道這款遊戲吃熟悉度,所以開場就直接東德就掰掰,丟掉,然後一些牌掌握的不是很好,計分牌
弱勢,早期就變成美方16分遙遙領先XD。

後來東歐有被我拿回來,開始在非洲跟東南亞布局,分數有拉近了許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中期,我中了"捕熊陷阱"竟然三回合都爛骰解不掉,被迫棄牌,在這段期間美方大舉進
軍中南美,也把我的東南亞翻掉,同時我原本想要計分的卻賺不回來,尤其是中南美洲實在是很難入侵
,最後閔喬就在中南美計分下,KO掉了我的初體驗......

其實冷戰熱鬥一直想開,卻一直錯過機會,這次終於能夠一償宿願,雖然很需要多玩幾場來了解整個牌
組,以及打法跟技巧,有些人會討厭這種吃熟悉度的手牌遊戲,感覺就是"虐菜",不過除了冷戰背景我
很喜歡外,我倒是覺得這樣才有競技感,當然整個事件牌價上這種競爭的代入,非常符合冷戰時代兩大
強權的較勁。

雖說如此,有時候太多戰爭遊戲又融合了外交跟探判,會覺得口乾然後舌燥有點虛脫有點累。
撇開熟悉度,能夠很單純很直接的面對面衝突,不論是你打我兩刀我踢你兩腳,還是影響力布局,爭奪
區域的控制,你搶下來我搶回去這種方式,這種對決,是很棒的體驗。








【Maria/瑪麗亞:奧地利繼承戰爭】

很難得的少數幾場能夠挺進1743年XD,如果以事後諸葛論來說,那麼,普魯士從頭到尾就沒打算想贏
,想贏的護皇軍。

這場幾位玩家彼此之間的張力很夠,同時手牌跟進攻點也掌握的不錯,丹尼扮演的是普魯士,阿昇則是
法軍,又是我當了奧地利。起始的手牌上很單純的都抽到紅心跟方塊區的牌,波希米亞的部分,也就是
防守點可以拉到西利西亞的中間以及巴伐利亞邊境內。

巴法開場分軍雙路線一路搶布拉格,一路往維也納移動,所以我把合軍,重兵布在布拉格附近,另一路
則在紅心區擋普軍,雙塔兩個在繞圈圈的輪流換防,同時第一戰有嚇到法軍,利用方塊優勢重擊巴伐利
亞(其實我兵很少,剛好對方也是試探,所以就被唬住,幾張大牌出來打退)。



至於普軍的推進,對我來說很正常的大致上1741年結束前推到了國界處,薩克森也往布拉格進軍,此
時的普魯士藉由跟法國談合作,對於布拉格的佔領假外交真佈局(這是事後回想)。

從1742年開始,我冒著被斷補的危險強行擊破普軍 Leopold,加上百搭牌一舉造成薩克森中立。
我突然警覺到,唯有這樣布拉格變成空窗,因為都沒人去拿下,法軍也注意到這點,趕緊合軍往布拉
格衝刺,而我也回頭趕到,準備迎戰法軍,普魯士此時進軍非常的緩慢,不知道盤算些什麼。

而另一頭則由 Khevenhüller和 Batthyány的主力部隊(16)進軍西利西亞,除了目標是普軍補給車外
希望能夠奪回失地。

1741年的冬天,原來法軍轉移目標把兵捕在了尼德蘭,而波希米亞的部分等我與普軍衝突後再繞道伺
機拿取。尼德蘭的部分,除了開場選票區拿下這個標準SOP外,令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護皇軍的好戰,
屢屢跟法軍開戰,但是我需要這樣,解決來自法軍的壓力好讓我去專心面對普魯士。

進入到1743年,我認為關鍵時刻就是這裡沒有去拉一下政治,整個崩盤,普軍遠征軍被放出來,造成
我的北上軍隊就算有兵力優勢,但是卻沒有手牌優勢,並且捕給線比普魯士還慘,算盤打壞了,加上
義大利不小心的形成扣牌狀態,讓我感到非常的懊惱,不過事實上我還是一直抓襟見拙,普魯士由於
變相的停戰,在手牌上及花色壓著我使我沒辦法介入政治,而變主導了政治階段。

而護皇軍消耗法軍的戰力到了臨界點,法軍幾乎被整個打倒,我以只能順水推舟的去放掉尼德蘭給護
皇軍自己去守,也就是整個放空不幫忙,希望法軍能夠藉此來反而給護皇軍壓力。


不過被打穿的法軍,因為關鍵時刻的算錯補給,造成已經來不及擋住護皇軍,而我 Arenberg此時
正趕在從後方攻打巴伐利亞的路上...........

最後法軍3,普軍4,奧軍2,護皇軍獲勝。








【Sekigahara:The Unification of Japan/關原:決定天下的戰爭

禮拜六主要是瑪麗亞開戰,早上有空的時候就先熱身,順便複習一下好久沒開的關原,這一場我是
德川方東軍側,而丹尼則是石田三成西軍側。

(太久沒打了,兩人竟然忘記要打牌移動,還在那邊跟瑪麗亞一樣,每一回合都全軍動爽爽XD,後
來趕緊修正回來)

大至上來說,開場我就不小心的把井伊直政給敗掉,加上手牌又打的不好,於是岡崎跟安津濃相當
的苦戰,一直告急。

起初伊達牌太少,大多偏向了前田跟福島,於是進攻部分則在宮津跟金澤兩處南下,配合德川部隊
夾擊,在岡崎陷落之後,小早川跟預測中的三成往箱根城移動,而前田則繞過了真田他老爸,在半
路與從後面收復回來的福島隊進行合擊。

不過由於消耗的太快,慢慢的偏向了伊達家跟德川牌的部分,幾個主要時刻的忠誠質疑和調度不佳,
使得兵力強盛的伊達反而在出兵時被後方的宇喜多跟小早川牽制住,東軍側福島隊撐不住,失利後被
打開缺口,往箱根直奔而來,毛利家靠著增援,也擋住了伊達跟前田軍的合流,我自己卻形成了沒有
退路的局面,三面受敵。

最後,東軍的最期,德川家康在箱根城兵敗被俘,西軍獲勝。





【Popular Front/人民陣線:西班牙內戰

西班牙內戰被視為二次大戰的開端,這款遊戲主要是屬於勢力獲勝的遊戲,遊戲人數是很特別的2、4
、6人的雙數人數。

主要的兩勢力分別為人民陣線聯盟(我、阿格、阿正),其背後為共產力量所支持,以及由納粹支持的西
班牙國民軍(JC、閔喬、冠霖)。

整體來說,它的機制跟流程非常的簡單,同時也相當的簡化,是一款很輕鬆很歡樂的戰爭遊戲。
主要是由手牌點數來驅動,也就是說手牌的點數可以給你去做幾種行動之一,由玩家分配,不過遊戲中
的順位是採隨機抽取,所以某種程度來說會造成不平衡或是相當的運氣。

當然,因此這種狀況下,勢力中的合作例如幫你招募,幫你防守或是預判幾個重要據點就相當的重要。
這種抽順位的方式,我會想到1775Rebellion或是1812 Invasion Canada兩款遊戲,在對於行動之前
規畫及對盟友的幫助或是進軍勢必需要討論的,也因此會具有很不錯的互動。

這個遊戲沒有戰損的觀念,也就是說戰敗就是全死,所以會推到隊友下水(__一般的隊友XD),不過也因
為這樣假如遊戲中被針對的玩家,順位狀況又不理想時,就"非常的需要隊友"

因為卡牌機制的關係(出牌佈署)也可以說它是滾雪球的遊戲,相當鼓勵進攻,打的越多,手上資源也越多
不過弱勢保護也還算OK,就算被打倒也不會無計可施的狀況。

戰爭初期,大家都還不熟,於是幾個點數就想做很多事情,同時對於協防或是幾個重要據點沒有去掌握
變成土匪搶地的遊戲,你打我一排城,下回合我打你兩排城回去這樣,越到後面慢慢有意識起來,大
開始了合作共同推進,或是包圍網的形成,慢慢的比較"正常了一點"。

最後,雙方拉鋸,人民陣線率先搶下剩立門票,國民軍在需要在打下經濟力2的城,同時政治標記偏向
了國民軍,國民軍才有贏的機會。

最後在Valencia的決戰,很僥倖的我抽到空襲牌,將對方佈署給殲滅,防守成功,最後由人民陣線贏得
場西班牙內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