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ARBORETUM (2015) 植物園 介紹+規則

ARBORETUM
植物園

   

   人數 2~4                           時間 30分鐘                          年齡 8+     

 



  
雖然說,植物園只是紙牌遊戲,當是當初小編就是被它綠油油的封面美術徹底戳中啊啊啊!!!

遊戲主旨,就是個個玩家用自己手上的牌組,透過簡單的兩個步驟後,建設自己的植物園,而在遊戲最後,透過自己手上持有的植物種類卡大小來完成計分,進而比誰分數高的遊戲。

      遊戲中的植物總共有10種
然後每一種有編號1-8

而小編在這裡放上的是4人局的遊戲設置,如下圖

4人局

每個玩家會有7張手牌,然後除了起始玩家之外每個玩家面前還有一個棄牌區,在遊戲一開始設置時其他玩家面前的棄牌區也會發一張牌。

而在你的回合裡,要做的行動非常簡單,就是抽牌、打牌。

抽牌
抽牌這個行動就是補兩張手牌到自己的牌組中,你可以從牌庫中盲抽,也可以從每位玩家的棄牌堆中拿取最上方的棄牌,如下圖,我抽了一張牌庫的牌並且拿走上方玩家棄牌堆的牌進自己手牌。




打牌
從你的牌組中挑一張來打在桌上(也就是建設你的植物園)。
然後挑一張放到你的棄牌堆,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你的回合結售後手牌上限是不會增加與減少的。
如下圖,我打出一張藍色2的植物並且把紫色的3丟進棄牌區



然後依此方式一直打到中央牌庫被抽光的那個回合,就直接進行結算,下圖是小編模擬計分的植物園。

要提醒大家的是,植物園的建設沒有太多規定,你可以隨心所欲的建設,只要從有建設的牌連接出去即可,而數字的連接與否看你個人設定,只要能爆出最多分數就好。


而計分這個步驟,就是各玩家心機角力的成果總驗收,怎麼說?
因為最終大家手上扣著的7張牌將影響你植物園的計分!!


計分階段,我們會用到遊戲裡面附的計分表,如下圖所示


依照樹木的種類來依序計分
計分的評比,就是比該顏色植物大家在手牌中數字最大的玩家才予以記分,若是該顏色的牌大家手上都沒有,那都可以記分。

我的植物園裡面,藍色植物建設的很多,所以分數算起來應該效益很高,但是我手牌中的7輸給另一個玩家的8,所以整個藍色植物就不能計分了,這可是很嚴重的損失

而計分的幾條規定其實玩過1、2次大都可以倒背如流,不至於像大家說的那麼抽象
例如同色的植物園要是連續打出4張以上得分直接翻倍、手牌中比大小的1又大於8、計分時植物園的植物1的牌額外加1分、8額外加兩分,而最通用的就是每個計分的植物園都是頭尾同色,中間有幾張牌就計幾分(要按數字大小往上計),整體來說並不複雜,就算是新手玩了一局之後往往也能馬上進入狀況


玩後感想
除了美術清新得我青睞之外,遊戲節奏快但是內容又糾結這點深深吸引我,是要把牌扣在手上牽制別人的計分?還是要壯大自己的植物園?而固定的棄牌動作也常常讓玩家傷透腦筋,你肯定會怨嘆怎麼手牌上限才7張那麼少啊?而隨著棄牌區快速的更新與牌庫抽牌,每一回合的走勢都可能大幅變動,完全考驗玩家的臨場調度與取捨,是我最為喜愛的部分,喜歡認真思考的玩家肯定都會喜歡這款精美的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